永續觀點

食品安全

關於產品

什麼是PLA?
Q

A
PLA是由植物萃取的醣,經發酵成乳酸後聚合而成的100%生物可分解材料。(生質材料) PLA的中文就是聚乳酸,英文Poly Lactic Acid的縮寫,學名為Polylactide(聚丙交脂)簡稱PLA.

什麼是HTR PLA?
Q

A
PLA是由植物萃取的醣,經發酵成乳酸後聚合而成的100%生物可分解材料。(生質材料) PLA的中文就是聚乳酸,英文Poly Lactic Acid的縮寫,學名為Polylactide(聚丙交脂)簡稱PLA.這時的PLA可以生產不耐熱之產品如拋棄式冷飲杯,超市的沙拉,切好的水果盒,垃圾袋,薄膜,手套等, 新浦樂於製程中結晶方式 (Crystallization) 將材料提升為耐熱型聚乳酸 (High Temperature Resistant PLA ) HTR PLA ,製造出之產品均可以適用於微波爐及洗碗機。

什麼叫做生物可分解材料?
Q

A
(1)在堆肥環境中溫度58-70℃以上。 (2)有適當的濕度及水分(相對溼度90%以上)。 (3)有氧氣。 (4)透過微生物。 (5)及細菌的幫忙在自然掩埋或堆肥環境中,經過180天被分解成水及二氧化碳。

使用PLA 塑料有什麼好處?
Q

A
我們都知道世界石油儲備最終將耗盡。石油基塑料是由石油衍生出來的,因此隨著時間的推 移將變得更加難以採購和製造。由於PLA源於自然資源,它可以不斷的被產生。與其石油副產 品相比,PLA塑料具有一些重要的生態效益。例如在受控環境中,PLA會自然分解,返回到地 球,因此它可以被歸類為可生物降解和可堆肥的材料。

PLA有什麼特性及優點?
Q

A
(1)PLA為生物可分解生質材料,材料來源生生不息,不虞匱乏,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材料,且能節能減碳,用的安心,用的健康。 (2)用一般生產塑膠的機器、模具等設備皆可生產。 (3)無毒、環保、減碳,產品又可微波,適用於洗碗機,耐高溫至120℃。 (4)可焚化、掩埋、回收、堆肥處理。

這裡面是否有重金屬?
Q

A
符合EU,Japan, Rohs等規定,沒有重金屬。(詳見檢測資料)

產品放在空氣中會不會自然分解?如以標準庫存方式存放會不會自然分解?
Q

A
不會,它要在堆肥環境中才會自然分解。需在堆肥環境中溫度58-70℃以上、有適當的濕度及水分(相對溼度90%以上)、有氧氣、透過微生物及細菌的幫忙在自然掩埋或堆肥環境中,經過180天被分解成水及二氧化碳。

如果使用玉米原料會產生全世界食糧不足?或漲價?
Q

A
只要有澱粉質的農作物皆可用來萃取PLA,如番薯、馬鈴薯、樹薯、甘蔗、米、麥……等皆可,所以到目前為止無此狀況發生。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玉米輸出國跟據美國農業部網站目前耕作面積只佔1/3,1/3休耕,另外1/3還未開發,目前所生產出之玉米,5%給人吃、5%給動物吃、另外90%做成燃料給機器用,我們目前所使用之玉米是由給機器用的部分使用的.所以沒有食糧不足問題。

所用之玉米是否為基因改造?
Q

A
目前所使用之玉米是經由契作取得,是由契約約定不可以使用基因改造的,農夫若使用了,產品是不會被驗收的,所由源頭作為控管,而且這些玉米原來是要製成燃料給機器使用的,不會影響糧食供應。

PLA產品是否減碳?
Q

A
PLA為生物可降解生質材料,材料來源生生不息,不虞匱乏,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材料,不 同於一般石化產品,故降低了對石油這種有限資源的依賴,同時也間接降低了原油煉油等製程 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故節能減碳,用的安心,用的健康。

台灣有沒有堆肥設施來處理回收的PLA?
Q

A
台灣不是沒有堆肥設施,各縣市受中央補助的公立堆肥場就有49處、其他在農委會登記有 案的堆肥場或工廠也有156家,合計全台超過200多處的堆肥處理設施,這都是現成的資源, 為何不善加運用呢?真正的問題在於,現行法規不允許PLA進入這些堆肥場,讓它成為堆肥製 作原料,所以只要政府修改法規,這個問題就可以突破!

PLA商品焚燒時是否會產生有毒氣體?
Q

A
PLA商品採用的是純天然的可分解材料製作而成,其原料是從含澱粉質的植物萃取出來的,就算採焚燒方式處裡,也完全不會產生任何有毒化學物質戴奧辛、黑煙以及無任何臭味產生。對環境保護是友善的。

是否符合食品衛生規範?
Q

A
有,符合歐盟、日本厚生省、台灣、中國大陸及美國FDA食品容器規範。(詳見檢測資料)

產品是否有添加其他化學成份(如:塑化劑、三聚氰氨….等)?
Q

A
所有產品皆為純PLA分解材料製造而成,無添加塑化劑、三聚氫氨、雙酚A等,是完全無毒、環保、減碳之商品。(詳見檢測資料)

產品是否可放入微波爐內使用?時間多久較為合適?
Q

A
可放入微波爐使用。時間為3~5分鐘,每次間隔2分鐘,切記加半匙開水。

產品應該如何洗滌?如太油該如何處理?
Q

A
使用海綿即可清洗乾淨,嚴禁使用菜瓜布清洗,以免造成表面刮痕。如油垢不易清洗,可加點粗鹽先浸泡再一併清洗。

PLA商品在使用過程中,會不會因內容物的種類,而造成商品染色或氣味殘留的問題?(如咖啡、茶葉、果汁….等)
Q

A
在正常的使用下不會殘留味道及附著染色。清洗時先浸泡鹽水較好洗。

玉米田的HTR PLA與市售PLA有何區別?
Q

A
(1) 玉米田的PLA產品都是耐熱型的耐溫-20℃〜120℃、可微波、適用於洗碗機。 (2) 一般作為冷飲冷藏使用之PLA容器均為不耐熱的,耐溫為55〜60℃。 (3)玉米田是一家非常專業的PLA原料及產品開發商,在台灣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在國際上也是如此。 (4)玉米田產品品項多,開發速度快,所有的商品都是經過設計,具有設計感、時尚感,是容易被消費者、購買者所青睞的環保商品。 (5)現在的玉米田,價格是可競爭的。

所用之玉米是否含有殺蟲劑殘留?
Q

A
目前所使用之玉米是經由契作取得,是由契約約定不可以使用農藥貨殺蟲劑,農夫若使用了,產品是不會被驗收的,所由源頭作為控管,而且這些玉米原來是要製成燃料給機器使用的,不會影響糧食供應。

產品如何清洗最好?
Q

A
本公司產品非常好清洗,清洗前請將食物殘渣倒到廚餘桶,再浸泡鹽水約5分鐘,使用少許洗碗精即可,用海綿或柔軟布清洗表面,切勿使用菜瓜布或利器,用清水或溫熱水清洗乾淨即可,家中有洗碗機者按洗碗機正常清洗即可。

有顏色之商品其顏色是否為化學顏料染色而成?
Q

A
產品本身添加顏色皆選擇政府公告允許添加顏料清單中選出之顏料調和而成。

若產品外觀不小心被原子筆劃到怎麼清洗最好?
Q

A
遇到這種情形,只要拿少許食鹽,用手指沾鹽沾點水在沾污點輕輕來回搓揉幾次,力可光潔如新,切勿使用菜瓜布或利器,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what if?
Q

A
no problem

recyclable?
Q

A
yes